捐贈相關申報稅務處理

個人捐款抵稅(現金捐贈)

 

個人現金捐款給祥育教養院,捐贈人可提供「身份證字號」與「姓名」,祥育教養院在明年度的2月份會為您上傳捐款資料,個人於5月份申報所得稅時,選擇列舉扣除額即可查詢個人的捐款資料。但捐款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為限。也就是說超過20%,就不能扣抵所得稅唷。

案例:以年所得50萬元來說,捐贈金額申報扣除不可超過10萬元。

 

個人捐物抵稅(非現金捐贈)

 

個人非現金捐贈,也就是捐贈物資給祥育教養院,在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一般來說需要提供購買物資時的發票或收據及祥育教養院開立的捐物收據,於5月時自行申報列舉扣除額。另外,也請捐贈人提供祥育教養院贈買物資的發票或收據「影本」留存,以確保捐贈人的權益,未來稽徵機關如有疑慮查核時,方能確保其捐贈金額屬實,才不會被補稅追繳。

重要溫馨提醒:由於非現金捐贈常有申報捐贈金額大於實際花費成本的情況,所以在申報非現金捐贈列舉扣除額時,申報綜合所得稅會一併提昇個人的所得額。例如,善心人士A贈買物資花費1000元捐贈給祥育教養院,取得教育教養院捐物收據且有註明1000元,善心人士A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將其捐物收據與發票申報列舉扣除額,所以個人所得額會+1000元,列舉扣除額也會+1000。

 

公司捐款抵稅(法人組織現金捐贈)

 

法人組織現金捐款給祥育教養院,祥育教養院會開立合法的捐款憑證予以核銷。

重要溫馨提醒:一般公司(營利事業)捐贈支出是有上限的唷,上限計算可參閱「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79條

 

公司捐物抵稅(法人組織非現金捐贈)

 

法人組織捐贈物資給祥育教養院,我們也會開立合法的捐物憑證予以核銷唷。

但一般公司捐贈物資要如何核銷捐贈物資費用呢?

這個要分成二種狀況,

一、已決定購買物資捐贈祥育教養院,所以該物資的帳務處理不會認列進項稅額,且會以發票或收據總額記入捐贈相關科目,再取得祥育教養院所開立的捐物收據,即可認列捐贈費用。

二、以自家產品捐贈予祥育教養院,而該產品已認列為「進貨」或「存貨」,且已認列進項稅額並辦理完營業稅申報,然該產品再轉供捐贈予祥育教養院使用,此狀況應依時價開立統一發票,買方為營業人自身,且應依營業稅法認列銷項稅額,嗣後,再取得祥育教養院所開立的捐物收據,即可認列捐贈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