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慈濟人醫會義診

仁醫 人醫 醫者父母心

一大早不到八點慈濟桃園人醫會的器材貨車就到達教養院門口,準備義診活動的器材架設。當時在9月初例行的篩檢時,院裏服務對象的確診,讓活動差點無法如期辦理;感恩這次活動聯絡人─唐護理師一直沒有放棄我們,不斷鼓勵更常常主動關懷院內情況,促成我們教養院解封之後,迎來這次的大型院內活動。

看到願意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仁醫與志工們,心理有說不出的感謝和感動;尤其祥育的孩子們,多數都已經沒有父母或手足的支持,大多缺乏社交能力且穩定性不足。現場狀況更是層出不窮,無法預料的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但是,在熟悉的環境裏,在志工、教保員、生服員、社工和護理師的鼓勵及安撫下,接受連我們一般人也受不了的洗牙療程,對孩子們心靈的安慰起了莫大的作用。

透過洗牙與家醫科義診活動,除了可以使工作人員概略性迅速了解每位服務對象的身體狀況以外,更可以將相關建議訊息提供給家屬,一起守護服務對象身體福祉。志工師兄姐們在活動中適時與服務對象們的互動,親切的詢問、柔聲的安慰,在現場給予的鼓勵和讚美聲更是不絕於耳,洗牙的過程中更是常常看見仁醫們站著或佝僂著身體,用極其不科學的姿勢洗牙,真的是令人非常欽佩,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透過義診也許可以減少家人的負擔,但是我們最擔心的還是,家人年紀漸漸都大了,要是沒辦法照顧了,以後該怎麼辦?他們的無奈我們懂,也是為什麼想盡一切辦法,也要把祥育新家蓋起來的原因。